close

"你的名字"這部電影,從日本上映引起的廣泛熱潮,就引起我的興趣,加上電影海報呈現的色彩及風格,看上去十分舒服而且清新,看到海報的第一印象就覺得這部電影應該很好看(標準的視覺動物反應)。

「你的名字」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概要:

住在東京四谷的少年立花瀧、飛驒深山中糸守鎮的少女宮水三葉,只要睡覺或半夢半醒之際,就會靈魂互換,醒來什麼都不記得,感覺像做了奇妙的夢。

 

其實一開始我看到的劇情簡介就只有這樣,當下覺得交換角色這類型的電影再怎麼演就是男女主角互換身體,然後用對方的身分去做了什麼平常對方不會去做的事之類的,所以這樣的劇情並沒有比海報還要吸引我。

 

看完電影後,覺得劇情很"滿",從頭到尾安排得十分緊湊,沒有太多無意義的情節,這點給予肯定,我本身也喜歡這樣講重點沒有太多無謂枝枝節節的電影。

不過有些可惜的也是出現在這個"滿",節奏略為太快,無論是劇情,剪輯或是音樂,速度感十足有點像賽跑,老實說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 呼! 結束了。(對,就是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好處是會讓觀眾目不轉睛目不暇給的充實看完電影,電影本身的畫面和音效非常完整,不過壞處就是有點辛苦,互換身體又加上時空穿越,再來個改寫歷史,要消化的資訊實在太多,所以整場老實說我是在緊盯著每一個畫面,眉頭略皺(因為在分析思考)的情況下看完,也許是我太認真(?),所以完全沒有出現所謂哭點這件事,沒有想哭的感覺呀。

 

後來覺得,電影的初衷可能就是從這個想法開始萌芽:瀧在御神體時的種種已不記得,依稀想找尋某人。眾裡尋人千百度,擦身而過、驀然回首,人卻在階道欄杆處。瀧、三葉感到似曾相識,互問對方名字……。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共鳴吧,眼前的人雖然不認識,但卻如此眼熟,好像似曾相似。

這種感覺挺美妙也挺有意思的,用一個故事來不斷帶出這種若有似無的熟悉,把這樣的感受表達得十分貼切。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這部電影的初衷的確是走浪漫派系的,加上海報也很到位的表達了這樣初見面又熟悉的若有似無浪漫感。(硬把海報又拉出來講)

「你的名字」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有個小小不過癮的點,但那應該也是電影的一個聰明點,意思就是用聰明的手法巧妙略過棘手的劇情。

也就是很多人看完電影後有的疑問:三葉最後是如何說服爸爸的?

這著實是角色個性的問題,也是整部電影最有問題的問題點,就是角色的個性和互動表現得略顯不足。

簡單來說,情節走向雖然流暢說得過去,但是男女主角為什麼會互相吸引,為什麼又會在意對方,從什麼時間點開始的,他們互相因為對方而改變了些什麼,角色有什麼成長,這些點並沒有表達得很清楚,所以容易出現讓觀眾感到納悶的情形,像我自己也覺得男女主角喜歡對方的點出現得很突然,就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開始互相喜歡。

像是瀧(三葉)幫一起打工的美女學姊奧寺縫裙子這樣子的戲,可以用類似的方式加在男女主角身上,比如說三葉一直以來壞掉的音樂盒被交換身體時的瀧修好了(那個音樂盒可能是三葉媽媽送給三葉的)。

所以在角色情感的安排上面,是這部電影比較弱的一環,最後的關鍵點---三葉說服她爸爸的劇情,也被巧妙略過,雖然大家都知道她一定會說服成功,但是她如何去說服,也還是觀眾會好奇的點,而且也是表現角色性格很好的一個點,可惜沒有好好的安排到。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的名字我個人認為取得極為出色,簡單、足夠打動人,而且很容易引起共鳴,"你的名字"基本上是每一個人都會用到的句子,而且一生會不斷地用到,熟悉度自然沒話說。加上跟電影出發點的貼近度可以說是完美,這是我覺得很棒很棒的部分。在情節上面的安排十分豐富充足,也是值得推薦的。可惜的部分就是角色情感個性上面的掌握度不夠多,所以會有種在看故事而和人物有那麼點"不熟"的情況,所以在這上面就比較難有共鳴,如果角色個性互動加深一些的話,這部電影會是五顆星的滿分電影。

 

推薦指數:★★★★☆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