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狀腺亢進多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當然也是有例外。

我的例子就是家族親戚也有甲狀腺病史,然後有一天我也發病了。

治療甲亢是一條長路,超過一年是家常便飯,我認為早發現早治療好像真的很重要,

因為我算是發現得早吧(?),期間配合醫生用藥,大概十個月左右就停藥康復,到現在快三年,情況穩定,沒有復發。

當然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快更是關鍵,很多事情不用鑽太深的牛角尖,生活放輕鬆,心理影響生理,有了這次經歷,也總算是讓我上了一課。

 

以下是我發現自己生病的過程,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也不用太緊張,趕緊找個時間到醫院好好檢查,配合治療、多補充營養,相信一定可以好轉的。

 

*

在2016年的四月到五月間,一如往常地過著上班下班的規律上班族生活。

跟以往沒有什麼不同,可能胃口變得更好了,一天可以吃到五餐(早中晚餐之外,加上早點心和下午茶點心)

記得那時候常常三天兩頭吃完午餐就會去附近的麵包店選購甜點,

後來甚至還自己做蛋糕帶去公司當乾糧(是有多餓)

神奇的是就算我這樣吃,依然沒有發胖。

因為本身有爬山的習慣,所以就歸功為因為爬山所以身體成了易瘦體質的關係,沒有太在意。

 

後來有幾次,上班到一半,突然會一陣心悸。

就是心臟突然撲撲撲跳很快很淺,感覺心臟在發抖那樣,不知道是不是心房顫動

總之我不太喜歡這種狀況,因為很恐怖,很怕下一秒就呼吸不過來之類的。

還好心悸的情況通常一兩分鐘內就會結束,發生的頻率大概一個月不超過五次吧,不是很常,但發作起來會嚇人。

小時候學校健康檢查,我就有被醫生說心臟有雜音,二尖瓣脫垂。

不過因為很多女生都有這個問題,如果沒有特別的症狀,不一定非要治療不可。

所以我也就不以為意,想說心悸可能也是因為二尖瓣脫垂的關係。

 

再來,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心跳有點快,撲通撲通的很明顯。

我就按著自己的脈搏,一邊看著牆上的秒針,算了一分鐘,大概跳100下。

是快了一點,我心想。

不過上網查心跳一分鐘60~100算是正常範圍,快慢因人而異。

雖然我之前沒有跳這麼快,但因為也沒有其他不適,所以也就不管了。

 

後來讓我意識到不對勁的原因,是生理期變短。

第一次變短是大概三天就結束(之前都差不多要一星期)

第二個月甚至一天就沒了(我嚇到)

同樣的時期,我養了寵物幼鳥,剛好鳥兒那時候也出了點狀況,

所以我後來五月中左右就辭了工作,在家好好照顧小鳥,一方面也是想休息一下。

 

這段期間,以上的症狀一直都持續著。

有一天晚上還發生了腳水腫,

不過最最後的一根稻草,就是體重一直往下掉。

如果哪一天吃得不夠多(沒有天天吃到五餐),

隔天體重就會下降一點,就算那天吃飽吃滿吃到脹,體重也只是持平而已。

這應該是傳說中的夢幻狀態:怎麼吃都吃不胖。(但其實是新陳代謝太快,才會一下就消耗完熱量,然後就餓了)

可是當體重有一天跌破五十大關,我就真的很緊張了。

有幾百年我沒有看到自己四開頭的重量,很怕自己是得了什麼病,雖然沒有不舒服。

 

上網google這些症狀,發現跟甲狀腺亢進很像。

於是到耕莘醫院掛了家醫科門診,和醫生說了我的狀況。

醫生請我去抽血檢查,還問了我有沒有人懷疑是甲狀腺亢進?

我說有,就是我。我懷疑我是甲狀腺亢進。

量了心跳,一分鐘高達140下。

醫生問我住幾樓,爬樓梯會喘嗎?

我說不太會。

也有可能是之前爬山上坡時習慣了,我是很會喘的那種(標準肺活量不足)

但因為太愛爬山,所以再要死不活都會慢慢爬上去。

後來可能身體也慢慢習慣了,所以上坡變得比較沒那麼辛苦,可以慢慢前進不用刻意停下來。

醫生聽我說不會喘(我住四樓,一次爬完),一臉驚奇。

他之前遇到的甲亢病人,有的爬樓梯爬個一層樓就會喘個不停,需要停下休息。

後來再回診看抽血報告,指數顯示的確是甲狀腺亢進。

所以就被轉診到內分泌科了。

 

一開始是被轉到一位黃醫師的診,她是緬甸華僑的樣子。

醫生仔細跟我解釋了甲狀腺亢進的原因,也問了我是否有家族遺傳史。

後來我問家人,我的小姑姑之前也有甲亢,所以應該是有這個基因沒錯。

 

甲亢的藥我吃的是黃色小圓粒,一天吃兩粒。

三個月回診一次

期間都不能停藥,等於是一種慢性病。

第二次回診時,指數有明顯下降,但還是過高,所以繼續吃。

只是藥量有減少,好像變一天一顆。

一樣三個月後再回診。

黃醫生的診人很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外籍醫生的關係。

她跟我解釋甲亢的時候,有時候會講得很恐怖。

說如果沒有好好治療,會心臟衰竭(因為心跳太快心臟負荷大)

然後會引發甲狀腺風暴,很危險。

我回去還特地查了什麼是甲狀腺風暴,是真的很嚴重會致命那種。

但是要到那個地步,也不是常態吧,因此可以不用太緊張。

 

*

小插曲

治療期間一度有點憂鬱傾向

看了人生第一次的精神科

醫生說甲亢的確會引發抑鬱症狀

但不是應該很亢奮嗎? 我問醫生

醫生搖頭,說不是,會相反。

所以開了一些吃了會開心(?)的藥給我

說心情不好就吃

短期吃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這種藥吃久了會變得遲鈍

因為它就是讓你想睡覺

睡覺你就不會胡思亂想,就不會抑鬱

有點消極,但好像真的有點效果。

*

 

第三次回診前,我又有了新的異狀

那時候大概夏末秋天時候

我去花東玩和朋友拍照

回來看照片發現脖子怎麼腫一圈

也很怕會凸眼還是留下其他後遺症

後來我改掛另外一位蘇景傑醫師

他的診人數真的很多,每次大概都會掛到一百出頭號

他早上還會提前看診,例如一般是九點開始看,他會八點還是八點半就開始看

提前這段時間,先來先報到的就可以先看。

蘇醫師很親切,感覺很樂在自己的工作,對病人很有耐心,也很正向樂觀。

很多老人家都被他逗得笑呵呵

他對甲亢的反應,非常的輕鬆,讓我覺得氣氛和壓力完全不一樣

好像這真的沒有什麼,就只要好好吃藥,規律作息調養。

然後脖子腫大的原因,是因為藥吃過頭,變成甲狀腺低下了。

甲狀腺低下的症狀之一,就是會粗脖子。

因此我的藥量馬上再減半,一天半顆。

雖然指數已經低下,但也不能馬上停藥,不然身體又會再開始分泌甲狀腺激素

就會開始反覆

還是得持續吃一段時間,讓身體習慣這個量。

再來雖然只要的甲狀腺指數降下來了,但另外一個指數還沒有升回標準值。

所以還是要持續用藥,讓另一個指數慢慢回升回來,才能算穩定了。

 

後來再一次回診,兩種指數都正常了。

脖子粗的問題也解決了

差不多可以停藥

前後吃了大約十個月的藥

也問了醫生可以吃海苔海帶含碘的食物嗎

醫生說當然可以,不要刻意狂吃一堆就沒問題

一般正常吃就好

我本身很愛吃海菜,所以聽到可以正常吃覺得很幸運。

當時身邊的一個同事,也是之前得甲亢

她的醫生就告訴她此生完全不能碰海苔海帶

但她還是會偷偷破戒,她已經停藥了,後來不知道是吃了海苔海帶還是怎麼的

又復發,繼續吃了一段時間的藥。

得過甲亢的人通常醫生都會建議半年或一年要回去追蹤一次

後來那位同事追總幾次沒事後,後面就沒有再回診了。

 

另外跟我同時期也有一位朋友也得了甲亢

她也是給蘇醫師看的診

不過她吃藥的時間就比較久了

大概吃了快三年到現在

期間還做了放射碘治療

因為只要藥量一減少,指數就會回升

反覆很久

現在比較穩定了,一天半顆。

 

其實甲亢發生率好像沒有很低(?)

因為光是身邊的案例就有好幾個

也算是一種文明病

主要就是要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敏銳度

哪裡有問題,一開始先不要太緊張

先觀察個幾天

大部分免疫系統會解決你的煩惱

要相信自己的身體,能做好基本的自我修復

不過如果症狀持續不變,或是有變更不好的傾向

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了。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我的經驗。

 

補充: 後續我有繼續追蹤幾次

每次追蹤前還是得要抽血

目前指數都正常

後來覺得蘇醫生的人真的太多

我就轉給另一位夏德霖醫生追蹤

他也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醫生

有聖誕老公公的感覺

抽血檢查顯示我有缺鐵性貧血(老毛病了)

所以他有開給我鐵劑吃

好像也是吃了兩個月吧

血紅素有上升到正常值

但過個半年又慢慢下來了

所以好像只能一直補充鐵

醫生也建議可以每天喝一杯牛奶

另外也提到豬肝的鐵質也很豐富

只是台灣的豬肝來源比較無法保證完全安全(怕會殘存一些抗生素或是什麼的)

所以不太建議用吃豬肝的方式

 

其實甲亢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心跳變快吧

不會太難發現

 

祝福大家都能身體健康

好好過每一天

很多事情不用想太多、看開一點

端看我們怎麼想、怎麼過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