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在英國出生長大的安妮麥克林(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士飾),與從事律師工作的先生及女兒定居紐約,安妮是位懷抱雄心壯志的雜誌社主編,她的女兒葛麗絲現年十四歲,有一天,小女孩騎著她心愛的名駒"朝聖者"與朋友外出,卻不幸發生了車禍,葛麗絲受到嚴重的創傷,而她的愛馬"朝聖者"更是被撞得血肉模糊,奄奄一息。 葛麗絲雖然在昏迷不久後恢復意識,不過這場意外事件的發生,使安妮感到自己為了專心在職務上求發展,不知覺間己經疏忽了對女兒的關懷與照顧,不管獸醫怎麼建議安妮讓"朝聖者"安樂死,以免除它的痛苦,安妮卻很清楚得意識到,將"朝聖者"救活,是唯一能讓女兒心靈得到救贖的方法,因此下定決心非將愛馬救活不可。 不死心的安妮,輾轉打聽到,在蒙大拿州有一位名叫湯姆布克(勞勃瑞福飾)的男子,對馬很有一套,甚至有人說他會說馬話,在急病亂投醫的情況下,也只好半信半疑地請求這位陌生的男子救"朝聖者 "一命。起初,湯姆布克不肯答應,可是等到安妮和葛麗絲千里迢迢地橫越美洲大陸,將"朝聖者"從紐約運到蒙大拿州時,這份真誠苦心感動了他,也改變了他對這個帶著英國口音,有著好強性格的女性的看法。 湯姆、安妮與葛麗絲三人為了救馬朝夕相處,母女的情感更加親密,而湯姆與安妮也由互不信任到相識與相戀,一段不合常倫卻又無法抑止的感情正在蘊釀中.....

 

這部電影講了一個關於靈魂與愛的故事。

馬兒眼睛透出的訊息,安妮和湯姆眼睛透出對彼此的情感,葛蕾絲看著馬兒的憐惜。

不過主要還是想聚焦在安妮和湯姆的不倫情感上。安妮有丈夫和女兒,湯姆的前妻因為生活目標的不同而離開了他。但在這段醫治馬兒的時間裡,他們愛上了彼此。

相愛相對來說是容易的,但是相愛了然後呢?

難道安妮真的能放下一切待在草原上生活嗎?

有時候我們會怨嘆人生中種種的不公平與不自由,對於他們的戀情,不能說注定沒有結果,但因為他們都是成熟且負責的人,所以這段感情終究得忍痛割捨。

成熟,就是必須懂得取捨,懂得放棄。但是,湯姆最後說:"這段感情會帶著過一生。"

沒錯,生命中有些時候會碰上這種令人印相深刻的情感,人有時候無法隨心所欲,但是當下的那種感受,的確會被心記得一輩子。

我很喜歡這樣的理解。

 

我也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有千百種,對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情感,不同種類的愛。

沒有什麼是永遠獨一無二的愛,除非你刻意壓抑自己,封閉自己的心。誰都說不準下一秒出現的人,會不會是超過現在身邊的人那樣的深刻。

無論是或否,有時候會覺得,我們是不是只是從眾多的人之中,選擇了一個適合生活的人成為伴侶。可能不是最愛,但最適合。

偶爾往後的路上,可能還會出現令你怦然心動的人也不一定。

感情這種事情,真的沒有標準答案。這也是它永遠迷人的地方,總是能讓人津津樂道。

 

這電影可以感受到那種怦然心動的感情,現在來講的話就會將之歸納為外遇。

可是,當誠實面對自己感情的時候,是很好的一件事,人和人之間的單純情感,是最令人動容的珍貴。

當然前提是要清楚自己現階段的任務與責任,要理性清楚的劃分,該停就停。

安妮和湯姆也是理性的人,他們知道什麼是應該要做的,什麼責任是自己肩上要負的,

安妮自己應該也清楚,在激情漸漸消退過後,自己是否真的能適應空曠無涯的草原生活?

總之,誰說人在結婚之後,就一定不會再愛上別人呢? 

愛上一個人,沒有那麼容易,「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說的就是短暫相戀的美好記憶。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不妨帶著真誠的心過日子,用心感受遇到的每一個人,感受無論是人、動物或是植物,各種生命和你的無聲交流。

每一口呼吸,每一滴眼淚,都是由愛組成的,就用真心,好好接待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事物吧。

 

(圖片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